跨性別運動員參加女子組賽事是否不公 FINA投下重要一票

究竟跨性別運動員,能否參加女子組賽事呢?自去年美國跨性別泳手 Lia Thomas 出現在鎂光燈下,國際體壇就已開始引發爭議。FINA 於 6月20日通過表決,即日起禁止12歲後變性的泳手參加女子組賽事,成為體壇首個就成年組賽事全面下禁令的總會。你又點睇呢?

FINA加辣 12歲後變性禁戰女子泳賽 英大臣籲各項目跟隨 LGBTQ組織斥違人權

【明報專訊】跨性別運動員參加女子組賽事是否不公,近年在國際體壇引發爭議。國際游泳聯會(FINA)昨通過表決,即日起禁止12歲後變性的泳手參加女子組賽事,成為體壇首個就成年組賽事全面下禁令的總會,並稱研究另設公開組予跨性別女泳手,意味相關泳手明年征戰奧運成疑。英國數碼文化傳媒及體育大臣杜慧詩昨呼籲,各個體育組織跟隨FINA步伐頒禁令,但有性別平權組織批評FINA決定嚴重歧視。

FINA去年開始檢視跨性別者參賽資格政策,經運動員、科學及醫學團隊及法律與人權團隊討論後,昨晨經152名會員參與投票,以71.5%支持票通過即日起禁止12歲後變性的泳手參加女子組賽事。美國跨性別泳手莉亞湯馬士(Lia Thomas)今年3年出戰全美大學體育協會(NCAA)第1組泳賽,在女子500碼自由泳刷新紀錄,引發國際泳壇改革聲音。2019年春季接受荷爾蒙治療的湯馬士,早前表明希望取得奧運參賽資格,但FINA新規定令湯瑪斯的夢想落空。

美跨性別泳手佳績引爆改革聲

FINA以12歲劃線,主要是科學團隊考慮青春期前,男女身體發育分別不大,但青春期時肌肉、呼吸系統、骨骼等開始發育,青春期後再變性就會得到原先男性身體的優勢,對其他選手不公。至於跨性別泳手若參加男子組賽事,則不受影響。FINA主席穆沙林表示:「我們要保護選手參賽權,但也必須保護我們競賽的公平性,特別是FINA的女子組比賽。」他補充FINA歡迎任何運動員,所以將設工作小組,研究設立公開組別賽事,確保所有選手的參賽權。

FINA研另設公開賽

FINA成為體壇首個全面向跨性別成年運動員下禁令的總會,國際單車聯會(UCI)日前亦宣布,延長未符睾酮水平的車手參賽禁令,並於聲明指出是根據最新的科研報告作出決定,「鑑於肌肉力量和爆發力在單車賽事起重要作用,UCI 決定將低睾酮的過渡期從12個月增加至 24 個月」。

UCI日前延長參賽禁令

體壇就FINA的決定出現分歧,英國首相約翰遜今年4月曾稱,生理為男性的運動員不應參與女子組賽事,該國數碼文化傳媒及體育大臣杜慧詩昨亦表示,希望其他體育項目跟隨FINA步伐,她說:「跨性別女性參加女子組賽事是不能接受的,公平應該勝過包容。」早前有逾300名泳手因應莉亞湯馬士事件,在公開信中聯署支持跨性別運動員參戰女子賽事,LGBTQ權益組織「運動員聯盟」(Athlete Ally)昨得悉FINA投票結果後直斥不公,認為該會嚴重違反人權。

https://news.mingpao.com/pns/%E9%AB%94%E8%82%B2/article/20220621/s00015/165574863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