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游泳易感染

【明報專訊】除了飲山澗水會感染阿米巴變形蟲外,於淡水河道玩樂及戴隱形眼鏡亦可能感染。美國今年暑假便先後有兩名兒童及一名20歲男子感染阿米巴蟲死亡,兩名兒童分別因為在淡水河中游泳及參加釣魚營浸水後吸入阿米巴變形蟲,併發腦膜炎死亡。

香港執業眼科醫生會會長周伯展說,阿米巴變形蟲在淡水生長,特別是多泥的地方,一般游泳感染的機會率不大,「除非身上有傷口又或者抵抗力低,便可能感染」。

他說,眼部感染最嚴重可造成眼珠穿洞、病蟲上腦,引發腦膜炎死亡。他呼籲市民勿到淡水河道游泳,在海灘、泳池游泳亦應戴泳鏡。

早年本港曾有人因佩戴隱形眼鏡而感染阿米巴蟲。周伯展指出,他近10年已無見過相關個案,「可能因為大家近年都轉帶即用即棄的隱形眼鏡,所以少了感染」。他建議非即用即棄眼鏡盒應每日清洗及晾乾,每周應用沸水消毒。

明報 –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上午6:04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11026/-2-2473285/1.html?r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