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壇內幕系列三:賽馬會小學生習泳計劃 6000萬去了誰的袋?

賽馬會於2016年8月開始推出「賽馬會小學生習泳計劃」,捐出 6000萬元向小一學生提供免費習泳課程。沒錯,賽馬會是大大大慈善家,但錢是公平的讓小朋友和家長意願去分配,可以自己選心儀的泳會嗎?只要一經泳總,泳總屬會首5家泳會即瓜分1120萬元。過往也有同業向賽馬會提出這不公,但不獲回應,稱是泳總作管理。後來沒有再有人講了,為何?教練也要生活,你推出「免費」泳班,令泳總屬會袋袋平安,結果他不敵「免費」,轉行了。賽馬會話會嚴肅跟進,跟進什麼?不再擾亂市場秩序大家就已感激流涕了。

馬會6000萬習泳計劃 5泳會收生佔三成 小泳會難租泳線讓出學額 馬會嚴肅跟進

【明報專訊】香港賽馬會(馬會)於2016年8月開始推出「香港業餘游泳總會賽馬會小學生習泳計劃」(計劃),馬會捐出6000萬元,由香港業餘游泳總會(泳總)主辦並管理轄下33個屬會,向小一學生提供免費習泳課程。本報發現,泳總按其評分機制分配學額,可優先租用泳線的「駐場泳會」獲分發最多,每間可在3期計劃申報最多共234萬元資助。有參與計劃的小泳會獲分配200張學券,但因難申請租用泳線,最終只能把餘額拱手相讓予大泳會。計劃發言人指出,首兩期5間收生最多的泳會,總收生人數佔28%,若以金額推算,即5家泳會瓜分1120萬元。馬會發言人表示,留意到有關報道,十分關注事件,會嚴肅跟進。

明報記者 李以莊 阮秀君 施嘉雯

計劃覆蓋25%小一生

馬會計劃目的,是在全香港小學抽籤選出1.65萬小一學生,透過泳總的33個屬會提供20課時的免費習泳課程,希望把目前全港僅五成小一學生懂游泳的比率提升至七成,減低學生遇溺風險。計劃現時覆蓋全港25%小一學生,發言人指出,自2016年推行計劃以來,共有2.4萬名學生報名,因仍屬試驗階段,若反應良好,將考慮把計劃擴展至全港小一學生。

每張學券可獲1300元津貼

泳總文件顯示,承辦計劃的泳會以學券形式分配學額,每名中籤學生可獲兩張學券,學生可用一張學券向一家泳會報名,上10堂免費泳課,如對首家泳會不滿,則可用第二張學券報讀另一家泳會的課程。泳總所屬泳會每接收一張學券,向泳總申報後可獲1300元津貼。計劃發言人強調,中籤的小一學生家長,「可自由選擇心儀泳會、上課地點及時間」。

每個泳會獲分配的學券數量並非均等。文件顯示,泳總按其內部評分機制分配學額,每家駐場泳會獲分配500張學券,其餘16家泳會只獲得200至300張,至計劃每期的中期,泳總為免有用剩配額,會向參與計劃的所有泳會增加多100張學券配額(見表)。有份參與計劃的泳會負責人David(化名)確認有關分配,表示自己的泳會每期雖獲分200張學券,但泳總規定泳會須兩個月內連續每星期有固定泳線,才能開泳班收取持學券學生,對本身沒優勢租用泳線的小泳會,「沒線就沒可能開班」,故其泳會在計劃中僅收取不足100張學券,剩下的則拱手相讓予其他大泳會。

小泳會協調泳線違康文指引

David指出,泳總其後即使均等地增加學券限額,仍只惠及一些可優先申請泳線、學額已爆滿的駐場泳會。本報接獲錄音,是計劃委員會主席、泳總成員楊錦達今年3月11日向屬會代表簡布計劃第二階段成效的內容,當中表示︰「最叻的會爆了,做到600張……有些只做得1張……我不理解,為什麼做得那麼少?」有份與會的David透露,有小泳會為滿足固定泳線要求,提出與其他泳會「協商」,互相轉租別泳會的泳線,獲泳總成員默許並着他們「可做不可說」。泳總解釋,委員目的是提醒會員不可違規(見另稿)。David則承認︰「小泳會都知道協調泳線會違反(康文署)指引,但眼見大泳會在計劃中大賺,沒理由不摻一把。」

每間駐場泳會最多獲234萬

記者按文件推算,若駐場泳會在計劃3期中均收取所有的學券限額,每家每期將獲得78萬元收入,3期合共可收取234萬元。計劃發言人指出,第一及二期收生最多的3間泳會包括迪泳會、愉園體育會及大埔游泳會,均為駐場泳會,佔總收生的17%。計劃發言人又表示,個別泳會的收生情况,會視乎家長選擇以及不同地區的學生數量而有所影響。

賽馬會發言人回覆表示,注意到有關報道,十分關注事件,現正與有關機構了解詳情,會嚴肅跟進。發言人說,就每項撥款申請會按程序審批,並不時檢討。

(泳壇內幕.系列三)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1108/s00002/1510077665262


泳總委員:「協商」字眼如圍標 可做不可說 簡介會錄音 泳總:旨在提醒勿違規

【明報專訊】本報獲取泳總向泳會介紹賽馬會小學生習泳計劃的兩次簡介會錄音,會上計劃委員主席楊錦達多次呼籲泳會要秉公行事,以免馬會拒絕擴大計劃。但會上提到有泳會「協商」泳線使用時,泳總委員趙展鴻則提醒「『協商』不可當眾說」。

計劃負責人籲秉公行事

楊錦達、趙展鴻,以及泳總委員和海天董事吳旭光,於本年3月11日邀請30多家屬會負責人出席計劃第二期的首次簡介會。席間,楊錦達呼籲泳會負責人需公正填妥學券資料,學生缺席要填妥原因,「10堂上過1堂已經有錢收」,又表示正向馬會爭取「一堂也沒上也可以收錢」,並着負責人切勿虛報。惟在會議中段,有泳會代表投訴泳總要求必須取得固定時段才可開班的準則過於嚴苛,有代表更提出「我們數個泳會夾線(互相協調並交換已申請泳線)就必定有線了」。楊表示「不反對」,但相信有難度,質疑「大家是否那麼齊心?」

泳總﹕僅促會員做好計劃

其後趙展鴻補充,「協商」泳線等字眼「猶如圍標」︰「如果林卓廷(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找到你,I記(廉政公署)留意到那麼多錢的話,有利益衝突,因此要小心點,『協商』這兩字,大庭廣眾不要說,你可以做,但要小心一點,有些事可能是踩界的,會不小心誤墮法網。」趙最後補充,計劃由馬會資助,若出事擔心馬會中斷計劃,着泳會「正正經經去做」。泳總回覆確認趙展鴻曾於解說會中發言,但僅提醒與會者不可違規,並要「畀心機」做好計劃。

康文署強調,任何人租用泳線須遵守使用條款和條件,會向泳總了解事件,如發現租用人違規會採跟進行動。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1108/s00002/1510077666729


收學券稱可代報名 私人公司:僅屬轉介

【明報專訊】馬會的小學生習泳計劃列明,只限33間指定泳總屬會可參加,但有私人游泳公司聲稱可接收學券。有關公司負責人以「誤會」作解釋,並稱只以朋友身分轉介報名人予相熟泳總屬會,強調並非買賣學券,亦不涉任何金錢或利益關係。

圖1之1 - 記者日前佯裝學生家長,向非泳總屬會、私人泳會「傑士」申請以學券報班,職員着記者傳學券給他們,又稱可代報泳班,其後負責人澄清是一場誤會。
記者日前佯裝學生家長,向非泳總屬會、私人泳會「傑士」申請以學券報班,職員着記者傳學券給他們,又稱可代報泳班,其後負責人澄清是一場誤會。

記者日前以家長身分向非泳會屬會「傑士體育會有限公司」職員查詢泳班詳情,職員表示可以用馬會計劃的學券報班,並稱會用其中一個泳總屬會租用的泳池時段上課,「有教練負責替持學券的同學報班」,着記者留下學券資料。記者再追問該泳班是否「傑士」所開,職員確認,稱「名字不同,但我們可以照收,把學券給我們就成」。

稱未承接泳班 無金錢關係

傑士負責人黃先生昨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公司的教練有時獲某泳總屬會聘用,故可以借該屬會的教練身分教授馬會習泳班,強調傑士並沒有承接計劃下的泳班,亦未曾收取學券再向其他屬會收錢。被問到為何公司職員向記者索取學券,黃稱職員僅以朋友身分,把持學劵的家長介紹予泳總屬下泳會,澄清是「誤會」,承諾下次會即時表明沒舉辦相關課程。

馬會小學習泳計劃發言人指出,所有提供課程的泳會,必須合資格,學券不可於計劃外的私人泳會使用,而泳總亦不會接受或受理任何非泳總屬會的私營泳會學劵。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1108/s00002/1510077666853


泳總會長:租泳線制度需檢討

【明報專訊】獲康文署授權分配全港最少26個公共游泳池泳線的香港業餘游泳總會(泳總),設評分機制,為泳會申請租用泳線定出優先次序。本報偵查報道揭發,有泳會以非牟利泳會名義申請泳線辦習泳班,學費則存入私人公司戶口,疑違反康文署泳池租用條款。香港業餘游泳總會會長王敏超昨日在電台回應時表示,不會過問屬下泳會帳目,但承認需要與政府檢討租用泳線制度。

稱不過問泳會帳目

王敏超昨接受港台訪問時回應,屬下泳會約有百個,泳會是一個個團體,泳總不會細緻檢查或管制屬下泳會的運作,亦不會過問泳會帳目。他表示,泳總只會以公開的計分機制確認屬會資格。

王舉例,有成績的泳手「一星期六七節去用,他們的教練無收錢」。對於以非牟利泳會名義申請泳線辦習泳班,學費則存入私人公司戶口,王敏超回應「好難切開去計」。他表示,泳線的主要用途是訓練泳手,租線有嚴格規定,有若干人數才會租借,主要幫助運動員和教授游泳。

https://news.mingpao.com/pns/dailynews/web_tc/article/20171108/s00002/1510077667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