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天才泳手麥堅杜殊破400自由泳世界紀錄

16歲加拿大「天才泳手」麥堅杜殊(Summer McIntosh)震驚世界,在當地時間昨(28日)晚的國內賽事中,以3分56.08秒刷新女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紀錄,比澳洲泳手堤密絲(Ariarne Titmus)的舊紀錄快0.32秒。

麥堅杜殊手握多項18歲以下的青年世界紀錄及全國紀錄,她曾在2022年世界游泳錦標賽奪得400自及200蝶金牌,去年的英聯邦運動會(The Commonwealth Games)中也摘下個人200米及400米混合泳項目金牌,但打破成年世界紀錄的滋味,還是首次嚐到。

除了打破堤密絲的世界紀錄,麥堅杜殊今次亦同時打破了堤密絲的英聯邦紀錄,並且打破了自己的加拿大國內紀錄,以及莉迪姬的世界青年紀錄。

從影片中可見,麥堅杜殊在今次國內賽事中「一放絕塵」,至比賽最後衝刺階段只有獨自一人,觸池後逾10秒,第二名才姍姍來遲。

堤密斯去年5月創下的舊世界紀錄為3分56.40秒,而此前這項紀錄由莉迪姬在2014年打破,為3分56.46秒。

麥堅杜殊賽後接受CBC Sports訪問時激動萬分:「我不是一個容易哭的人,但我真的沒想過會在今晚打破世界紀錄,這太不可思議了。我不是一個情緒化的人,但此刻我很激動和興奮。」

她表示自己在過去幾年將全副身心都傾注於此,「我盡我所能做到最好,能達到這一成就是我沒預想到的事。不論是今晚還是過去幾年,我都沒有夢想過(能打破世界紀錄),這讓我十分震撼。」

麥堅杜殊今月初已在2023 TYR Pro Swim Series羅德岱堡站,終結美國名將莉迪姬(Katie Ledecky)在主場長達9年的連勝紀錄。當時她以1分54.13秒,再次打破自己保持的200米自由泳青年世界紀錄,且領先莉迪姬0.83秒奪冠。

她在去年的世界游泳錦標賽中,400米自便正是不敵曾7奪奧運金牌的莉迪姬奪銀。麥堅杜殊曾表示小時候會將莉迪姬的名言印出來貼在睡房牆上,因為她是自己的童年偶像。

看見愛徒打破世界紀錄,主教練Brent Arckey亦眼含淚水,表示麥堅杜殊是自己見過最出色的泳手之一,這次也是作為教練,首次有麾下泳手創世界紀錄。

「我也不肯定現在該說些什麼,我嘗試讓自己保持冷靜。不過我要恭喜她,能打破世界紀錄是一件非常特別的事情。」他接受CBC Sports訪問時說道。

原文網址: 游泳|16歲天才泳手麥堅杜殊破400自由泳世界紀錄 快次名逾10秒 | 香港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