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壇內幕系列一:非牟利泳會藉私人公司收學費 泳總評分最高3個泳會壟斷泳池資源

長期困擾游泳界的資源壟斷問題 - 泳總評分高泳會以非牟利團體名義申請公眾泳池泳線收生牟利,今日終於見光。感謝明報有膽識去踢爆這件事。不過,這個現象曝光,對現況又會有什麼改變呢?泳總是否會減少霸權,小型泳會又是否能夠得益?我們拭目以待。

非牟利泳會藉私人公司收學費 可優先租用公眾泳池上課 議員質疑欺詐促查

【明報專訊】獲康文署授權分配全港最少26個公共游泳池泳線的香港業餘游泳總會(下稱泳總),設評分機制,為泳會申請租用泳線定出優先次序。本報發現,評分最高3個泳會,以非牟利團體名義申請公眾泳池泳線收生,但指示學員將學費匯入另一個私人公司戶口。有泳會形容此舉形同以公眾設施助私人公司「經營大生意」;有立法會議員表示,若泳池申請人以其他團體或公司承接泳線經營,是涉嫌欺詐。康文署稱,沒有公司藉泳會名義租泳線牟利的相關資料,但若發現有人違規會跟進事件。

明報記者 李以莊 阮秀君 施嘉雯

最高分3泳會 佔13%主池泳線

康文署表示,自2005年起推行中央分配泳線計劃,協助泳總等「主要使用者」租用主池泳線作體育發展及訓練。泳總則於2002年開始設定評分機制,為泳會申請泳線定出優先次序。泳總表示,評分最高3位的「泳天游泳會」(泳天)、「海天體育會」(海天)及「志佩游泳會」(志佩)於去年共取得13%的康文署主池泳線。

翻查泳總今年1月訂出的線道分配表,今年10月共有24個公眾泳池有泳會租用泳線,而海天、志佩或泳天在主池租線的有9個泳池。這9個泳池的泳會總租用了2831時段(每條泳線每小時為一時段),當中海天及其屬會志佩合共取得497時段,佔泳會總租用時段的17.6%;而泳天則在7個主池租用206個時段,佔總租用時段7.3%。

租場每小時數十元 學員每小時收約百元

根據康文署規定,一條50米泳線,每小時最多可供24人使用。據海天及志佩收生章程顯示,學員報名於公眾游泳池上課,每小時費用約為100至140港元。泳總屬下泳會負責人Jason(化名)推算,若海天及志佩將10月份所獲得的所有泳線悉數用作收生,保守估算單月已可獲約70萬元收入(見圖)。泳濤會主席陳仲維指以固定泳線收生「是一盤大生意」。

按康文署規定,泳總屬會、學校和社福機構能優先申請線道,並以一般收費(每小時約41.5至83元)租用,而商業公司租用泳線需付每小時約1364至2728元租金。

而泳總屬會申請表列明轄下泳會必須是「業餘及非牟利」,泳天、海天及志佩的泳會戶口,須每年公開財務狀况,董事亦不能分紅。然而,海天的收生章程卻指示報名者將學費存入另一家私人公司「海天游泳顧問有限公司」的戶口;而泳天亦指示報名者將學費存入兩家私人公司「泳天游泳中心有限公司」和「泳天游泳顧問有限公司」的戶口,這3間私人公司的收入和盈利則並無公開。

3泳會及公司 7人為泳總成員

上述與3個泳會及其關連的私人公司中,有7人是泳總成員,海天董事吳旭光及泳天董事李志廣更是泳總「泳線政策小組委員會」委員(見圖),Jason質疑當中涉及利益衝突,並曾到廉政公署舉報。泳總回覆本報稱,一直按法規公平公正機制分配泳線,不存在個別委員優待其屬會情况。

泳總稱無優待 兩泳會董事拒回應

本報記者昨於泳賽完結後訪問海天董事吳旭光,查詢泳會為何以另一家私人公司收取學費,以及該公司有否將學費轉回泳會,對方以「未有準備」為由拒絕回應。本報記者上周四曾以電郵將有關問題傳予海天泳會和吳旭光電郵,均不獲回覆。

記者上周亦曾到泳天會址訪問董事李志廣,對方以記者未有申請為由,拒絕回應並着職員請記者離開,及後職員致電回覆承認是以泳會名義租用泳線,並「聘請」兩家私人公司處理收費及聘請教練等行政事宜;被問到學費是否會轉帳回泳會戶口,職員指沒有相關資料,故未能回答,其後則以書面回覆指該會多年均按泳總指引運作。

泳總屬會負責人Jason表示,自己一直以非牟利的泳會租用泳線及收生,所有學費直接存入泳會帳戶,泳會並要每年公開帳目,以防董事從中取利。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說,租用泳池的申請表中,需聲明是由某一團體或機構申請,意味租用者不得將泳線轉讓予其他公司使用,即使是關連公司或團體參與營運,亦屬違反聲明,甚至構成詐騙,促請康文署徹查事件。

康文署﹕若發現違規會跟進

康文署回覆指現階段沒有申請者轉讓泳線的相關資料,但重申團體若以一般收費租用泳線,須舉辦非牟利活動,署方確認團體租用申請後,有關租用不得轉讓;若發現有人違規,會跟進事件,包括暫停違規團體的優先租用資格。

(泳壇內幕.系列一)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171106/s00001/1509905307018


靠泳線為生 屬會﹕不滿泳總機制只能啞忍

【明報專訊】康文署分別向香港業餘游泳總會(泳總)、香港拯溺總會、香港三項鐵人總會等「主要使用者」,每年分配一定的泳池線道,再由各總會按機制分發泳線。有泳總屬會稱,若每月獲分配固定泳線方可確保收生,泳會同時才有足夠泳線訓練學員,故雖然不滿泳總分配泳線的機制,卻敢怒不敢言。

泳總屬會負責人Jason(化名)說,每個泳會能租用多少泳線,影響泳會收生、營運及收入。例如泳天、海天等大型泳會,在全港多個泳池均有固定泳線,招生較多,亦有線道作培訓,因此它們在泳總的評分準則中,在「會員人數」、「比賽成績」、「參與比賽」等各方面均佔優,在芸芸屬會中的評分排名往往最高;而泳總分配線道時,又會對排名高的泳會分配較多泳線,致令大泳會可周而復始在評分準則「永恒佔優」。

稱泳總有增減屬會權力

Jason稱,泳總更能決定是否允許新會員加入及有撤銷屬會資格的權力,因此即使有屬會對分線機制不滿,也不敢與泳總公開作對。

泳濤會於2005年被泳總取消屬會資格,該會主席陳仲維聲稱,該會於2005年邀請中國跳水隊來港演出,遭到泳總反對,其後兩會不和,泳濤會於同年被告知不獲續會。陳表示,被撤銷屬會資格後,不獲泳總分配泳線,故僅能在較偏遠地區泳池租借非黃金時段泳線作收生訓練。陳仲維指泳濤會籌辦活動或比賽,亦屢被泳總以不同方式抵制,「好像所有活動,特別是有機會牟利的,泳總都不讓其他機構舉辦,不僅壟斷泳線,就連活動和比賽都是它壟斷了」。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171106/s00001/1509905310434


拯總﹕分線機制看使用率 利獲熱門時段總會

【明報專訊】香港拯溺總會(拯總)是獲得康文署優先預訂場地資格的團體之一,但該會稱,康文署的分線機制參考去年各會獲配泳線後的使用率,故對一直長期租用熱門泳池及黃金時段泳線的總會有利,令其愈租愈多,泳線使用率亦連年增加,致令其他總會難以競爭。

拯總總幹事陳蔚蘋表示,各體育總會於每年首季與康文署商討分配泳線及時段,署方會參考「中央分線制度」﹕去年泳線使用率較高的總會可優先取得泳線,而過往慣常租用黃金時段或熱門場地的總會,由於吸納較多學員,故使用率較高,續租泳線機會較大,甚至有優勢取得更多泳線;相反,一開始未獲熱門時段的總會,由於較難收生故使用率較低,失去優勢取得熱門泳線,甚至連固有的泳線也可能被其他總會奪走,機制令總會的優次高者愈高、低者愈低。

陳蔚蘋續稱,拯總過去只爭取於各泳池非黃金時段(每晚7至9時)兩條主池泳線,供旗下近百個屬會租用,然而多個泳池場地,包括灣仔摩理臣山泳池及元朗泳池仍只獲配晚上8時以後時段,對幼童學員而言時段過晚,亦削減該會的泳線使用率。

曾租線被拒 區議員﹕機制只利泳會

此外,在康文署出租泳線機制下,未持公司或社團註冊的區議員難以租用泳線舉辦社區活動。元朗區議員陳思靜指出,去年曾向署方申請租用泳線舉辦廉價泳班,教育基層兒童,但被康文署以「未能提供法團公司註冊」為理由拒租,認為措施不公。他認為機制只對泳會有利,卻對公眾人士不公。

https://news.mingpao.com/pns/%e8%a6%81%e8%81%9e/article/20171106/s00001/1509905310559


新聞原圖:

希望有關部門認真調查,還香港一個優秀的游泳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