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欣賞的泳手

這篇是 麥普游泳訓練中心有限公司 Brian 的客席來稿。

近年香港有很多傑出的游泳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上都有理想的成績,他/她們都很年輕,相當有朝氣和活力,相信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以我個人而言,我是十分喜歡和欣賞他/她們的表現,但我最欣賞的仍然是前香港游泳代表隊女成員;擅長背泳及混合泳,至今仍然是保持12項香港紀錄的保持者 ── 蔡曉慧

我發現蔡曉慧有三大特點,這些特點是值得我們去模仿和學習的,當中包括:

一:學業有成

香港是一個教育普及的地方,年輕的一代有很多都接受過高等教育,這算是什麼特點?但請大家不要忘記,蔡曉慧是前香港游泳代表隊成員,長年累月要接受專業的游泳訓練,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成為一少部分全職運動員拒絕升學的藉口。蔡曉慧並沒有這樣做。

1993年,年屆10歲的蔡曉慧開始學習游泳,中學時就讀名校拔萃女書院。2002年中七畢業後遠赴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商學院深造,期間為該大學泳隊隊長。2008年9月,蔡曉慧在香港中文大學攻讀體育運動科學碩士學位,蔡曉慧好學不倦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借鏡和學習。

二:提攜後輩

我為什麼這樣欣賞蔡曉慧呢?除了因為她泳術精湛,滿腹經綸之外;最重要的是蔡曉慧她有一份關懷後輩的愛心。

2008年5月1日,蔡曉慧在北京2008年奧運會香港區火炬接力中成為第117位火炬手傳遞奧運聖火。同年12月,蔡曉慧把香港游泳教練會的游向北京計劃的部分獎金及游泳教練和家長捐款成立蔡曉慧游泳基金以減輕香港年輕游泳運動員的經濟壓力;該基金於翌年6月首次頒發。

在香港這個社會中確實充滿了很多貧窮和不幸的家庭,若有潛質並且願意努力奮鬥的游泳運動員,因為經濟困難而放棄了自己的理想,那真是太可惜了!蔡曉慧游泳基金正好為一些明日之星提供合適的幫助。

三:堅毅不屈

2009年6月,蔡曉慧的十字韌帶撕裂,但她在完成香港東亞運賽事後才動手術醫治。蔡曉慧為了參加東亞運賽事而不顧及自己的傷患,忍受住痛楚去面對亞洲區最高水平的游泳選手,那份勇氣和堅毅不屈的精神,面對困難挫折不退縮不妥協,才是真正的香港精神!

蔡曉慧是一位成功的游泳運動員,雖然她現在已經退役了,但她立下的良好榜樣鼓勵了無數年輕泳手繼續努力,去模仿她成功的特點,我相信不久將來,香港會更多像蔡曉慧一樣的人才,會在我們眼前出現,繼續為香港泳壇發光發熱!

Brian 是麥普游泳訓練中心有限公司的創立人,開辦 私人游泳課程,小組游泳課程 及 泳隊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