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余已拼到極限 胃病作祟未能兌現金牌諾言

東京奧運會游泳比賽如火如荼,獲冠軍的固然開心,但失落獎牌的,有一個名字-徐嘉余。徐嘉余和張雨霏曾被外界稱為出征東京奧運會中國游泳隊領軍人物。這個2016年里約奧運會仰泳銀牌、2017年布達佩斯世錦賽首位中國男子仰泳世界冠軍,在東京奧運會胃病作祟,只能獲第五名。

英雄遲暮?這背後還有一個故事 - 前中國泳隊教練徐國義腦癌辭世時,徐嘉余曾誓言繼承遺訓東奧衝金,可惜胃病作祟未能兌現金牌諾言。

帶病上陣 里約輝煌不再

東京奧運會男子100米仰泳決賽於北京時間7月27日上午進行,帶病出戰的徐嘉余沒能再現里約奧運會的輝煌。52秒51,徐嘉余游出個人賽季最佳成績,獲得第五名。

徐嘉余近兩年狀態平平

出征東京奧運會前,徐嘉余和張雨霏被外界稱為這支中國游泳隊的領軍人物。和張雨霏近一年的強勢崛起不同,徐嘉余5年前就已奠定了“亞洲仰泳之王”的地位:2016年裡約奧運會,他以52秒31奪得男子100米仰泳銀牌,拿到首枚中國男子仰泳奧運會獎牌;2017年在布達佩斯世錦賽,他以52秒44的成績奪冠,成為中國男子仰泳首位世界冠軍。

但隱憂當時就已埋下,在布達佩斯奪冠后,徐嘉余透露大賽時會習慣性緊張,臂膀發僵,如何放鬆心態成為他面對的最大問題。進入東京奧運會備戰周期后,“甲魚”又要面對另一個難題:東京奧運會游泳預賽在晚上進行,決賽則安排在上午。在2019年光州世錦賽男子100米半決賽和決賽分別游出52秒17、52秒43的成績后,徐嘉余2020年狀態平平,國內比賽中的成績也是晚上優於白天,調整狀態、更好適應“東京時間”成為他最緊迫的任務。

今年5月的奧運選拔賽,徐嘉余狀態回暖,男子100米仰泳的三槍,他的成績分別是52秒94、53秒15和52秒88,這是他2021年第一次游進53秒。當時他定下的目標是突破,因為自2017年4月的全國冠軍賽游出51秒86的個人最佳成績(也是保持至今的亞洲紀錄)后,徐嘉余就未能繼續提高,而這個成績再進一步,就是美國名將墨菲保持的51秒85世界紀錄。

帶病參賽拼到力竭

東京奧運會男子100米仰泳預賽,徐嘉余以52秒70順利晉級半決賽,但預賽結束后,他因胃部不適開始嘔吐,坐著輪椅被工作人員推去接受身體檢查。嚴重的胃潰瘍一直困擾著徐嘉余,高強度的運動引發了胃部不適——“甲魚”在第一槍就已拼盡全力,52秒70是他今年的最佳成績。

7月26日上午的半決賽,臉色蒼白的徐嘉余以52秒94的成績晉級決賽。前一天晚上,胃病再次發作,但徐嘉余對此無能為力:“胃是一個非常體現情緒的器官,尤其我們現在都處於高壓之下。”他承認在半決賽留力,是要為之后的決賽留足體力,並且“不想再體驗那種極度痛苦的感受”,預賽后的嘔吐與幾乎令他休克的疼痛對身體也是巨大的消耗。

奧運奪金是徐嘉余的夢想,同樣是他已故恩師徐國義的期望。去年7月,這位中國游泳的功勛教練因病逝世,徐嘉余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發文悼念恩師:“光州蟬聯時您在病榻上對我講,這不算什麼,東京才是你的舞台。徐導走好,待明年盛夏,帶金牌回家看您!感恩戴德永不忘!”

即使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徐嘉余依然在為這個夢想和承諾努力:“我要搏一搏,去拼我的最好成績。”沒有金牌,甚至沒有獎牌,但徐嘉余已經搏出了目前身體狀態能達到的極限。

以突破自我的過程,致意。

新京報記者 周蕭

原文連結:《胃病作祟未能兑现金牌诺言,徐嘉余已拼到极限


就算成績怎麼樣 也有媽媽的支持

徐嘉余今天也流淚了,但不是為了成績,不是因為累,而是聽到記者提起他的媽媽想等他回去給他做番茄炒蛋,做老鴨子,徐嘉余哽咽了。“因為我從小離開家也比較早,所以和父母,沒有像和隊友教練那麼親密,但是這不阻礙我對父母的想念和對家的牽挂。”

由於疫情,徐嘉余已經一年多沒有回家了,而這次奧運會結束,回國之后還要隔離,緊接著投入到全運會的征程。

其實拼盡全力 也沒有什麼好後悔

對於今天的成績,徐嘉余還是滿意的。但他也深知如今國際泳壇的競爭激烈:“的確,優勝者的成績是我目前來說難以企及難以達到的。今天有點遺憾,會覺得很可惜,因為自己也是拼盡全力想去爭取獎牌或者更高的位置,但是沒有。也知道這也是自己目前最高的實力了。”

52秒51,這已經是徐嘉余本賽季的最好成績。但盡管自己拼盡全力,在不斷提速的高手如林的泳壇,徐嘉余還是覺得自己追得有點辛苦。“我覺得大家都是在高水平的競技中去提高自己的成績,但我更像是在這種水平上面去等對方失誤,來獲得優勝。就像決斗一樣,武林高手之間,水平其實都差不多,誰心態上出現波動,誰在技術上細節上疏忽,我就趁此獲得優勝。”

說這些話的時候,徐嘉余露出略帶一絲苦澀的笑容,他是在調侃自己,但同時也是在看似輕描淡寫地講述自己不進則退的生存環境。

國際泳壇,歐美選手佔據了大半天地,亞洲面孔要天賦異稟並且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夠分得一杯羹。這就是競技體育的殘酷,有些差距從出生就一直存在。

原文連結:《聽到媽媽要給自己做番茄炒蛋,徐嘉余哭了!他說我已拼盡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