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常見的運動傷害

游泳,的確是非常值得提倡的全民運動,因為它不僅可消耗大量卡路里,增進心肺功能,更因為在水中運動,藉著水的浮力可降低關節負荷。所以,華泳不僅鼓勵年輕人學游泳,也常建議有關節炎的中老年人從事此項運動。

  但是,因暖身運動不夠、姿勢不當、或練習過量,會引起肩部或膝關節疼痛,因此,特地在此介紹游泳常見的運動傷害,以提醒大家做好暖身運動,以及正確的游泳方法。

  一、肩部傷害:這是最常見的游泳運動傷害。主要發生在自由式游泳手臂抬高時,肩關節外轉不夠,造成肩膀肌腱( 棘上肌或肱二頭肌)因摩擦而發炎。

  二、膝部傷害:常見於蛙式踢腿時,大腿過度張開、或膝關節外翻力量太強,造成膝關節內側附韌帶扭傷。此外,夾腳時膝關節伸直速度太快,也會造成髕骨向內側拉,而使軟骨因摩擦而疼痛。

  三、背部傷害:常見於蛙式或蝶式游泳,因抬頭換氣時頭抬得太高,使背部過度後仰,而造成肌肉拉傷嚴重的,甚至傷及骨骼關節。

  四、肘部傷害:較常見於蛙式及蝶式。因為這兩種游泳方法,划水時都需將手肘彎曲抬高,然後手臂往下方划動,以產生往前推進力量,所以容易造成手臂前側的肌腱發炎。

  五、踝部傷害:主要發生在自由式或蛙式游泳時,腳踝過度向下彎曲,因而引起小腿前側肌腱發炎。

  以上所提的幾種運動傷害,除了急性期給予冰敷、適當的休息、及藥物治療外,之後還可以接受短波、超音波、或干擾波等物理治療,此外,平時應加強肌力訓練及伸展運動,以增加耐力及柔軟度。

  最好同時學會兩種以上游泳方式,交替練習,以避免過度重複同一動作,造成關節肌腱負荷過多而發炎。若能做好這些平時的準備工作,加上游泳前充分的暖身運動及正確的姿勢,相信大家都能遠離運動傷害,充分享受游泳所帶來的樂趣與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