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港泳】1,200泳手熱帶低氣壓下游過維港 郭俊希黃靖琳稱王封后

【體路專訊】因熱帶低氣壓而在停辦邊緣的「維港泳2022」今(23日)早順利舉行,兩位港隊泳將郭俊希及黃靖琳分別奪得公開組男、女子組冠軍。 前者指去年甫起步已經犯錯,最終只得第3,今年他在衝線前亦偏離賽道,最終有驚無險下仍順利封王。

今屆維港泳採用去年灣仔金紫荊廣場公眾碼頭至尖沙咀星光大道、全長約1公里的路線,「競賽組」及「優悠組」總名額維持1,500個。所有參賽者在活動前48小時內須接受由主辦單位為泳手免費安排政府認可之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泳手亦須遞交電子健康申報表。比賽當日,泳手及工作人員在到達賽事場地前,必須自行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並獲得陰性結果方可進入比賽區域。

公開組賽事於早上7時05分率先起步,港隊泳將郭俊希在中段已經稍微帶出,惟他在衝線前向右偏離,他一度停下來尋找終點位置,在工作人員提醒下「重回正軌」,最終有驚無險下以14分25秒首名抵達終點,比亞軍的岑家樂快近3秒,季軍則為陳浚軒。18歲的郭俊希今年第3次參賽,他指去年因起步犯錯最終只得第3,為免重複犯錯,昨日特意到尖沙咀及灣仔視察環境,惟他在衝線前亦一度偏離路線,他指:「今日部署都是一開始就全力衝,以望大樓游來確定方向,不過看不清終點位置,最後要停下來,看到工作人員揮手才知自己游錯方向,最後才加速游回終點。」

女子組方面,同為港隊泳將的黃靖琳以15分11秒封后,亞軍及季軍分別為林倬如及董詩曼。黃靖林指今年水溫舒服,海面亦較去年平靜,但過程亦感到波折,她表示:「游的時候很迷惘,因為一開始落後許多,看到前面很多橙帽,最後都沒想太多不斷衝。」對於賽會的防疫措施,這位21歲的港將指或多或少都有不便,但為保障參與者健康亦可理解。黃靖琳接下來將會出戰香港長池錦標賽及大專盃,她希望能游出佳績,並劍指來年出戰世大運。

東京奧運代表楊珍美、前港隊泳手劉彥恩今年亦有參與競賽組,前者指今年希望挑戰自己,所以從去年的優悠組轉戰競賽組,近期投身職場的她暫時只參與本地賽事,若未來有時間及機會,都會出戰國際賽事。

中國游泳總會會長王敏超在頒獎典禮後作總結,形容今屆賽事是有史以來最順暢的一次,如果疫情轉趨穩定,有信心向政府爭取更多參賽名額,甚至回復疫情前的4,000人。被問到路線方面,王敏超透露灣仔碼頭附近因有工程,當局認為現時不宜作賽,但長遠而言,賽會希望能重回灣仔碼頭,除了能夠容納更多人,金紫荊廣場亦有升旗儀式,時間上較緊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