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如何游入黃金時代?

4月3日 Now 刊出一篇《【話題】加拿大如何游入黃金時代?》的文章,談及了加拿大游泳總會的改革。當中國香港游泳總會還是世襲的永遠王敏超,作為港協暨奧委會義務秘書長欖球健力冰球外地比賽奏國歌時錯播「港獨」歌曲,除了說「不接受」,還有什麼?香港又如何可以好像加拿大佈局10年,為游泳項目迎來黃金時代?這點值得大家去反思。

【話題】加拿大如何游入黃金時代?

【Now Sports】加拿大泳壇進入黃金時代,近兩屆奧運合共獲得12面游泳獎牌,比之前7屆的總和還要多1面。羅馬非一天建成,成功全因10年前的改革。

加拿大游泳總會在10年前建立了數據系統,尋找具有世界級潛力的年輕泳手,資助及培養他們在世界舞台上成功。泳總發展教練麥堅朗說:「我們是游泳小國,但已經做出了相當的努力,以更好地利用所擁有的。」

除此之外,泳總在2014年改變了運用資金的方式,不再只看選手當下的成績,改為注重他們的發展可能性。數據系統以數10年的全球比賽數據,以及世上最佳泳手的進步率,去預測泳手要獲得奧運獎牌,在某個年齡需要達到的時間。

雖然這種做法在泳總內部曾引起爭議,但總監艾堅遜堅持這是必須的,「他們可能比25歲的人慢3、4、5秒,但這與年齡有關。我們通過分析來創造道路,以確定哪些選手是更好的投資。我們不能為每個人提供資金,但將盡一切努力把資金分散。」

日前連破兩世界紀錄的麥堅杜殊(Summer McIntosh)因此在2019年被發掘及資助,當時她只得13歲。奧歷絲雅、麥妮爾都在14歲加入計劃,成長為奧運冠軍。東京奧運100米蝶式金牌得主麥妮爾說:「想來也覺得很瘋狂。這讓你覺得努力得到回報。每個人的夢想都是登頂……現在有很多速度很快的年輕人崛起,我很高興看到他們所做的一切,利用我們的勢頭將國家帶到之後的奧運。」

原文連結:https://sports.now.com/home/other/details?id=3828463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