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性游泳會的重要性

地區性游泳會的重要性

地區性游泳會,有著一個很重要的地位。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一個具規模的游泳會,其慕名而至的學員人數必定多,在一個泳池的游泳班必定已有很多,每天的游泳課程排得滿滿的,教練根本沒有可能,亦沒有必要四處跑。就算是規模龐大的泳濤會,其總教練陳仲維先生亦向我們表示,其規模亦花了很多時間創立,為保障游泳班的教學質素,只聘任相熟及技術優秀的教練。現職教練如香港區總教練 鄧泰華,就是當年於港隊的好朋友。新界區訓練就交由兩名高徒黎文翹李泓基打理。他自己則主力於九龍區訓練。每地區教練分工清晰。同時陳教練亦補充,即使如泳濤會人強馬壯,亦沒有可能覆蓋全香港每一個泳池,因為優秀的游泳教練,是學生跟隨,而不會是被學生牽著走的。

陳教練另一高徒 – 簡煒傑先生,就在陳教練的鼓勵下,帶領著黃埔體育會,植根紅磡黃埔,於紅磡的大環山游泳池舉辦私人授泳、游泳班及泳隊訓練進行游泳教學。黃埔體育會主席簡煒傑先生向我們表示,單是紅磡大環山游泳池的游泳班,教練都已應接不暇了。為確保教學質素,亦只聘任相熟及技術優秀的教練。現階段來說,亦沒有多餘人手跨區作業。其他地區的學員,一是到紅磡黃埔學習,要不他們都給轉介到其他泳會去了。他們只會在冬季大環山游泳池關門時轉到何文田的室內泳池,其餘時間,都以大環山游泳池為大本營,不假外求。

2007年,就發生了天晴游泳會被指行騙的事件。天晴游泳會僅開業半年,便於網頁上訛稱2002年成立,並號稱在全港各泳池均有泳班,最後當然課程貨不對辦,並聘用未合資格教練,師生比率「超標」。事件在社會上引起重視,惹起家長投訴潮。由此可見,覆蓋全香港每一個泳池的泳會,不是說不可能,只是一定需要長時間建立。而其實優秀的游泳會,只需在其中數個泳池教學,便已應接不暇了,教練根本沒有需要四處跑。天晴游泳會以「報初、中班送高班」為賣點,吸引學員「落疊」。香港游泳協會在此籲請公眾,參加游泳訓練班,要先了解辦學機構的背景,留意師生比例,課程內容,收費或入場費等。初學不要貪小平宜一次過繳交大量金額學費,找信譽優異的地區游泳會參加游泳班,為孩子選擇泳會,最好找一些有名氣或有相識的人介紹,會比較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