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詩退役|跌倒站起再披彩虹戰衣 回顧 19 年運動員生涯

【Yahoo 新聞報道】「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昨日(6月5日)在浸大畢業禮上宣布退役,由單車運動員轉型加入港隊教練團。在香港,做全職運動員相當艱難,李慧詩的單車路上更是荊棘滿途。在長達 19 年的職業生涯,她經歷過高山低谷,跌倒後重新爬起來,再創高峯,被外媒稱為「香港颶風」。

跌傷被勸退役 堅持高強度訓練

李慧詩自 2004 年起成為全職運動員,兩度為港奪得奧運銅牌,亦多次在國際級單車賽事中摘金。其實她自幼患貧血,身體復元能力較普通人遜色,更曾在訓練意外中跌斷手腕,手術失敗後手腕無法正常扭動,一度被教練勸告退役。

縱使滿身傷痕,李慧詩從未退下火線,堅持高強度訓練,多年努力終於在 2010 年開花結果,在廣州亞運會上,以破亞洲紀錄成績奪得首面金牌,同時亦在單車爭先賽中摘銅;兩年後更代表香港出戰倫敦奧運,在女子競輪賽中贏得銅牌,為香港奪下史上第三面奧運獎牌,「女車神」之名從此在全港打響。

經歷奧運一役後,李慧詩越戰越勇,於2013年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以 0.023 秒之差,在500米計時賽力壓德國車手奪金,成為繼黃金寶、郭灝霆、梁峻榮後,第四位得以披上象徵世界冠軍的彩虹戰衣的香港人;翌年狀態繼續大勇,於亞運會爭先賽及競輪賽上獲得雙金牌。

摔車無緣入圍 數度痛哭

惟李慧詩正當職業生涯高峰時,竟偏偏遇上嚴峻急彎,在2016年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的競輪賽次圈與澳洲選手意外碰撞摔車,無緣入圍決賽。她在賽後受訪時數度痛哭,「當日你問我痛不痛,我個心真的好痛,我覺得傷口沒所謂,我忍到,但我付出了很多,我沒想過一撞就失去了決賽資格」。同年年末,多次陪伴李慧詩征戰的教練普林俊突因隱性心臟病發離世,令當時身在日本的李慧詩心碎。

在多重打擊下,李慧詩一度宣佈暫不參加任何賽事,但經過短暫重整後,於2017年旋即復出單車場上,更君臨國際爭先賽,達至連續20個月不敗的驚人成績。當中包括2019年波蘭世錦賽,分別於爭先賽及競輪賽贏得金牌,一舉奪下兩件彩虹戰衣,成為香港史上首位擁超過一件彩虹戰衣的單車運動員。

三戰奧運奪兩牌

至2021年,因疫情押後一年的東京奧運終於開幕,李慧詩代表香港第三度征戰奧運。雖然於爭先賽4強不敵烏克蘭選手,但她於銅牌戰順利擊敗世界冠軍、德國選手艾瑪軒絲(Emma Hinze),奪下銅牌,成為香港首位在分別兩屆奧運奪牌的運動員。奧運過後一個月,李慧詩再戰陝西全國運動會,勢如破竹,在爭先賽及競輪賽分別奪得金牌及銅牌。

其後李慧詩雖有參加各大小賽事,但逐漸淡出,今年4月香港體育學院更新的精英運動員名單上已沒李慧詩的名字。至昨日(5日),李慧詩在其浸會大學畢業禮上,首次親口承認退役,不會參與今年9月的杭州亞運,結束近19年單車運動員生涯,並透露將加入港隊轉型成為教練。

李慧詩退役原文連結

https://ynews.page.link/oMb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