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滔 打破青少年全美紀錄

華裔游泳小健將黃偉滔(Stanley Wong) 在全美青少年泳賽以20秒29,刷新15歲至18歲組50碼自由式的全國紀錄,勇奪冠軍,為紐約鯊魚隊(New York Sharks)獲得了歷史性的勝利。

比賽為美國青年錦標賽,3月間在佛州奧蘭多舉行。

黃偉滔是在室內25碼標準短池中游出的好成績。黃偉滔坦言,其實他一開始對游泳也沒有特殊興趣,其實訓練過程是很無聊的,但是後來慢慢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游泳。他說現在是為自己游泳,但是也很想要獲得好的成績讓父母開心。黃偉滔將以99分的平均成績進入哥倫比亞大學繼續學習並接受游泳訓練。

從八歲開始,黃偉滔就開始在各項游泳比賽中展露頭角,陸續在各項比賽中獲得驕人佳績。早在九歲參加的一項青年奧林匹克競賽時,看著別人站在領獎台上舉著獎杯的時候,黃偉滔就對陪伴他參加比賽的父母說:「明年我一定要做得更好,我也要站上領獎臺。」在第二年的比賽中,他果然獲得了金牌。

媽媽黃麗珠說:「看到孩子能說到做到,實現自己的目標,作為父母很開心。」但是成功背後的辛苦也讓黃麗珠心疼,她表示兒子每周末都要訓練,周一到周五上完課也還要訓練至少兩個小時。

其實在黃偉滔小的時候,父母和他本人都曾經擔心作為華裔在游泳上比不過美國人,因為那會兒同齡的美國小朋友都比黃偉滔高一個頭。但是黃麗珠告訴兒子,只要努力訓練,自己游好,其他的都沒有關係。黃偉滔表示,在比賽中他發現其實他和美國孩子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不同。黃麗珠表示,其實現在游泳的華裔孩子越來越多,在很多比賽中碰到的中國人游泳很都很厲害。

小時候黃偉滔曾學網球,溜冰,籃球,中國功夫等多種運動,甚至鋼琴,黃麗珠表示,不去嘗試就不曉得孩子究竟喜歡什麼,擅長什麼,小時候功課也不忙,所以希望兒子能多學一點東西。在黃偉滔七八歲的時候,父母發現他有游泳方面的天賦,就讓他專心練習游泳,逐漸放棄別的運動。黃麗珠說,其實兒子溜冰也不錯,只是作為父母,他們覺得游泳不容易受傷,還能鍛煉身體。

在學習上,黃偉滔的成績從來就沒有下過90分,父母說只要80分以上就夠了,然且不要他熬夜,寫完作業就好,他們也從來不看黃偉滔成績的排名。一直希望能進常春藤名校的黃偉滔最終選擇了哥倫比亞大學,他喜歡紐約的熱鬧氛圍,豐富多彩生活。他也很喜歡華埠,尤其是華埠的食物。當然最重要的是哥倫比亞大學的游泳隊很優秀,教練也熱情歡迎他的加入。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黃偉滔 打破青少年全美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