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膝仰臥起坐對發育中的學生產生不必要運動傷害

體適能政策在台灣推動至今已超過10年,高國中小和大學學生每學年得至少檢測一次。其中的屈膝仰臥起坐,最近就有研究指出,可能對發育中的學生產生不必要運動傷害。有立委舉行記者會表示應儘速廢止屈膝仰臥起坐做為體適能的檢測項目。

立委籲修正體適能檢測 廢止屈膝仰臥起坐

評估身體適應生活與環境的綜合能力,10歲到未滿23歲的學生,每學年至少檢測一次體適能。包括立定跳遠、坐姿體前彎、跑走和屈膝仰臥起坐,立委王婉諭表示,國內外研究已指出,屈膝仰臥起坐可能對發育中的學,產生不必要的運動傷害。

王婉諭表示,「光是在2016年的時候,我們就看到高雄國軍總醫院就提出來說仰臥起坐的動作容易造成下背部傷害,美軍也考慮要廢止仰臥起坐,而加拿大的軍隊已經廢止了仰臥起坐訓練改做棒式的動作。」

時力桃園市議員參選人,本身是健身教練的呂宇晟指出,有些孩童為了一分鐘做多次數,導致穩定性很差,尾椎和頸椎可能受傷,建議以捲腹來代替。呂宇晟指出,「他的手只要超過這個線就算一下,有效的達到他的捲腹,包括他的下背不會造成疼痛離開地面。」

體育署學校組回應,109年開始進行屈膝仰臥起坐的檢討和調整,捲腹就是未來的方向,但必須先有常模才能進一步修改法規。體育署學校組副組長潘婉馨表示,「後來109年就疫情Covid-19,學校不能進去,所以我們在建立常模的時候遇到了現實上的困難,所以我們一直延到今年。」

體育署預計今年底完成常模資料建立,之後6個月到1年完成分析,但立委認為,期程不應再拖,應在今年底完成分析,並在立院明年第1個會期看到相關修正。

原文: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98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