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國際奧委會委員:東京奧運或延至 2021 年舉行

隨著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今年順利舉行東京奧運的機會越見渺茫。 國際奧委會委員 Dick Pound 向 USA Today 指,東京奧運可能延遲至 2021 年舉行。

稍早前加拿大和澳洲已表明不會派運動員參加奧連,其後英國亦表示有意不派隊。《華盛頓郵報》指,國際奧委會主席 Thomas Bach 在周日起發信予奧運運動員,指該會因應疫情影響,首次考慮推遲有 7 月奧運。他指已排除取消奧運的可能性,而國際奧委會將會研究不同可能出現的情境,並在未來 4 周決定奧運是否如期舉行——相關決定亦在官方網站公佈。國際奧委會委員 Dick Pound 則向 USA Today 指,東京奧運將延遲至 2021 年舉行。

Pound 表示,「7 月 24 日一定不會開始」,國際奧委會已決定延期,有可能延至 2021 年,但委員會仍要處理延期的大量細節安排。

有媒體向奧委會查證 Pound 的說法時,奧委會發言人指:「委員有權解釋國際奧委會昨日宣佈的決定。」

另一奧委員執行董事 Nicole Hoevertsz 在電郵指該會已在周日會議中,討論及決定了有關延遲舉行,並如 Bach 所指將會在 4 周內有所決定。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相上周四 (19/3) 就在參議院形容「東京奧運被咀咒」,引起國內外爭議。隨後,日本官方也在周一首次承認奧運有機會延遲舉行,此前一直都堅持需如期舉行奧運。然而,據 NHK 引述消息指,日本奧委會將計劃如期在下周四福島開始聖火傳遞。

自疫情爆發起,國際間一直在討論東京奧運是否能如期在今年 7 月 24 日起舉行,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白合子也曾在 3 月 12 日強調「若考慮迄今為止的籌備和國民感受,總之不可能取消(奧運)」。疫情至今似乎未有緩減趨勢,加拿大、澳洲和德國較早前相繼表明,除非將奧運推遲舉行,否則不會派出運動員出戰東京奧運。英國奧委會主席 Hugh Robertson 也指英國也計劃退出今年的東京奧運,他指現時全國運動訓練設施均暫時關閉,不見得運動員可準備好 7 月舉行的奧運。此外,巴西、挪威和斯洛文尼亞等國則分別促請奧委會推遲,或需要情況改善才會派員參加奧運。

現時全球確診個案已超過 30 萬宗,已導致至少 16,381 人死亡,至今約有 10 萬人康復。

外部連結:【東京奧運】國際奧委會委員:東京奧運或延至 2021 年舉行